Translate翻譯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2018 中國大陸最火爆的金融短篇小説

2018 中國大陸最火爆的金融短篇小説

我坐飛機旁邊有個老哥一直在看股票,我倆聊了幾句股票。他說今年行情不好,讓我猜他虧了多少錢,我說:"也就十來萬吧。"老哥一愣,問我:"你咋猜的呢?"

我說雖然你穿著襯衫西褲,看著很商務,但是卻背了個瑞士軍刀牌雙肩包,大老闆有背這個的麼? 一看你就是個跑業務的,再看你戴了塊阿瑪尼這種雜牌子手錶,三十多歲的人了,連塊勞都沒混上,說明收入很一般。

你的襯衣是舊的,但是熨得很板正,領子也乾淨,這都是你老婆給你收拾的。你包上有個hellokitty小掛件,這應該是你女兒給你掛的。你自選股裡都是一些5G,移動,晶片之類的公司股票,你覺得自己很懂,你應該是 IT企業上班的。方方面面綜合下來,你的可支配資金也就20-30萬吧,結合今年的行情,虧損10萬差不多了。

再看看你這個黑眼圈和與年齡不成比例的稀疏髮型,壓力不小啊。你老婆應該還不知道你股票虧了這麼多錢。剛才看到你手機介面上還有炒虛擬幣的軟體,在最後一位元,說明是最近剛剛下載的。如果你股票再虧,你就打算去炒虛擬幣放手一搏, 但是你只會虧得更慘。

說完我點了下他手機炒股軟體介面,上面顯示總投入28萬,當前虧損10.2萬。老哥沉默了,一路上再也沒跟我說一句話,只是偶爾低頭用食指關節揉一揉微微發紅的的眼眶,飛機餐的盒飯打開了,但是沒吃。

過了一會兒,老哥說:"兄弟,你這趟回北京是準備辦移民手續的吧?賣北京的房子?是不是讓了 一百萬多萬才出手?"

我也一愣,問道:"你咋猜的呢?"

他說,你的阿瑪尼的T恤、大H的皮帶和寶格麗的手錶說明你的經濟狀況不錯,起碼曾經不錯。但是又背了一個印著戈壁挑戰賽的運動包,這是那些商學院的EMBA們熱衷的活動。這一切說明你不是體制內的人士,應該是外企高管或者私企老闆,但是這兩年業務慘澹,才會有大量的時間去跑步而不是忙生意。

頓了頓他又說,你的登機牌顯示你是紐約經停重慶轉機回北京的,海航今天回北京就晚上這一班, 你在重慶已經呆了八個小時了,更說明你現在一點兒也不忙,為了省一些機票強尼可轉機也不買直飛,可見現在你公司的狀況真的不好,居然和我這樣一個IT打工男一起坐了經濟艙。

你的手機屏保是老婆和女兒在town house前面的合影,應該是你們在美國的家。剛才微信上,鏈家頭像的仲介還在用語音問你,哥啥時候到北京?可見是回來辦理房子方面的手續的。

你應該不是做實業的,人很聰明,年少得志,好為人師,大概是搞私募或者匹凸匹的,大錢是2015前後賺的,那時候入手北京的大房子,總價一千萬以上。按現在的行情,滿二唯一,比高點至少跌100萬吧。

我聽完之後,默默點開鏈家,北京香頌帶露臺的那套大三居,比市場價低了 120萬,終於有買主,這次回來就是辦手續的,老婆孩子都不在,自己坐飛機省點兒就省點兒吧,畢竟將來在美國怎麼生活還不知道,也許是開Uber呢。

我和大哥都不說話了,扭過頭去,陷入沉默,誰的日子,又真正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