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30年, 我終於還清房貸, 按時住進了養老院”

"30年,
我終於還清房貸,
按時住進了養老院"

"早上起來
狀態不錯
去看看醫生吧"

這些都是日本的老人家
寫的三行詩
看起來好像挺有趣
細品
竟然慢慢都是無奈和感傷
他們之所以寫下這些詩句
是一個叫做"銀發川柳"
的比賽
(川柳就類似於我們熟知的打油詩)

這比賽從2001開始舉行
到今年已經是第18屆了
老年人們通過川柳
寫下自己的老年生活
用自嘲的口吻
記錄自己的真實境遇
讀起來還真的句句扎心

生日了
吹蠟燭時
吹出了低血壓

成對的碗
一個給了我
一個給了貓

比預計的
活得長
結果超出保險年限

能溫暖地迎接我的
現在
就只有坐便器了

懷舊歌曲
都太新了
根本不會唱

"你的名字是?"
在老人聚會的時候
也成了流行語

看ipad時
習慣性一邊舔手指一邊滑動
被孫子罵了

你們感情好好
才沒有呢
只是把他當拐杖

遺書上
"全都留給妻子"
是妻子的筆跡

存摺本上
寫著密碼

太好吃了
但剛剛吃了什麼
我已經忘記

明明已經睡著了
卻被叫起來
吃了安眠藥

要去抓小精靈
走著走著
別人找起我來了

從賓士出來
換乘
輪椅

等了三個小時
醫生確診的病因是
"年紀大了"

站了起來
"我要幹嘛來著"
又坐了回去

只有siri
無論我問幾遍
都不會嫌我煩

同學聚會時
發現大家都成為了名醫

終於拿起了電話
對方卻掛斷了

步幅變小
計步器上
步數明顯變多了

所謂的年邁
就是不斷增加的藥片
和逐漸衰退的記憶

以前
走路必須抬頭挺胸
現在
走路必須注意腳下

聽了三次
還沒聽清楚
就要微笑著假裝聽懂了

人生已經不迷茫了
但是
會一直迷路

無宗教信仰的
現在一個個
都在祈求神明保佑

總是捨不得扔東西
現在
我家已經是個垃圾場了

要是沒點病
去參加老人會
就沒有共同話題了

保姆來之前
我先把家裡打掃了一遍

東京奧運會
我是在哪裡看呢
天上還是地上

讓大家都舒心的秘訣
就是
不要講話

"不幹了"
去檢查一次
就多出一種病

恐怖的妻子
變成了天使
認知障礙真是可怕啊

鄰居家的狗
看了我的素顏
後退了幾步

站著穿襪子
難度系數是E

有糖尿病
卻沒有甜蜜的生活

防漏尿墊
吸走了我的地位
也吸走了我的尊嚴

老伴還在的
就只有我了
妻子感嘆道

曾經打罵過的孩子
現在
溫柔地牽著我的手

耳朵不好使
那些想要騙我錢的人
應該也很困擾吧

過了古稀之年
照鏡子時
感覺看到了我媽媽

睡個懶覺起來
我發現
家人在確認我的脈搏
身體檢查完之後
妻子對我很溫柔
這點令人害怕

天氣很熱
我按了遙控器
結果電視打開了

起床了
但是在睡覺之前
並沒有什麼要做的

以前反複確認還有沒有感情
現在反複確認的
是還有沒有呼吸

拍了遺像
但是笑的太過了
用不了

備忘錄上
記得全是去醫院診察的日子

理想型是
比我大的女性
現在已經沒有了

內心這份悸動
以前是因為愛情
現在是犯病了

妻子正在斷舍離
看起來
好像是要把我給扔了

白內障手術後
被自己的老年斑和皺紋嚇到了

飯吃到八分飽
還有兩分
用來吃藥

每一首小詩雖然簡短
但是讀懂之後還真是讓人心酸啊
每個人都會老去
都會有面對遲暮的無奈和心酸
說起來
這些參加川柳的老人們也是無比可愛
如果是你
會有這樣自嘲釋然的心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