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人為什麼要讀書

好文分享

近日對《中國詩詞大會》上癮,於是思考人為什麼要讀書?又如何用好的詞語來描述心情和感受呢?

有人曾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大部分讀過的書最後都會忘掉,那讀書的意義何在?這是我見過最好的回答:「小的時候我吃了很多東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記不清是什麼,但我知道,他們已經成了我現在的骨和肉」。讀書,也是如此。它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影響了你的思想,你的言行,你的形象。

1,當你開心的時候
你可以說:
春風得意馬蹄疾
一日看盡長安花

而不是只會說: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當你傷心的時候
你可以說: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而不是只會說:
我的心好痛

3,當你看到帥哥時
你可以說:
陌上人如玉
公子世無雙

而不是只會說:
我靠,好帥!
我靠靠靠,太帥了

4,當你看到美女時
你可以說: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而不是只會說:
我去,她好美
我去,她真美

5,當你遇見渣男時
你可以說:
遇人不淑 ,識人不善

而不是只會說:
瞎了老子的狗眼

6,當你向一個人表達愛意時
你可以說: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悅君兮君不知

而不是只會說:
我喜歡你,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7,當你思念一個人的時候
你可以說:
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

而不是只會說:
我想死你啦

8,當你失戀的時候
你可以說:
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

而不是只會說:
藍瘦,香菇

9,結婚的時候
你可以說:
春宵一刻值千金
花有清香月有陰

而不是只會說:
嘿嘿嘿嘿嘿嘿嘿

10,分手的時候
你可以說:
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而不是只會說:
我們不合適

11,看見大漠戈壁的時候
你可以說: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而不是只會說:
唉呀媽呀,這全都是沙子

12,看見夕陽余暉的時候
你可以說:
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

而不是只會說:
臥槽,這夕陽!
臥槽,還有鳥!
臥槽,真好看!  

13,父子二人飲茶,
兒問:「為什麼要我讀書?」

父答:「我這麼跟你說吧!你讀了書,喝這茶時就會說:'此茶湯色澄紅透亮,氣味幽香如蘭,口感飽滿純正,圓潤如詩,回味甘醇,齒頰留芳,韻味十足,頓覺如夢似幻,彷彿天上人間,真乃茶中極品!

而如果你沒有讀書,你就會說:'臥操!茶不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