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現代臺灣新寓言

* 現代臺灣新寓言 *

當民粹民代正飛揚跋扈時。。。

這就是沉淪中的現代臺灣?!


 _____________
 
一列台北開往高雄的高鐵列車上。
其中一節車廂,發生了爭吵。
 
一個年輕人向隨車人員表示,自己要在苗栗下車。
隨車人員解釋:
「苗栗後龍豐富站尚未正式啟用,這班車過了新竹站,就直接抵達台中站停靠,很抱歉,無法讓您在中途下車。」
 
年輕人火冒三丈,大罵:
「憑什麼不讓我下車?我是乘客,我是消費者,我有權表達我自己的主張!你們高鐵公司 設計的行程,剝奪憲法賦予我自由遷徙的權利,現在我要行使自由權以及消費者權力,要求列車在苗栗停車。」

列車長聞訊,趕到車廂處理紛爭。
還沒搞清楚狀況,
就先聽到年輕人怒吼:
「台鐵電聯車票價這麼便宜,還可以每站停靠,你們高鐵收取昂貴票價,卻只停少數幾 站,分明是欺騙社會,占所有乘客的便宜,根本是黑心集團,官商勾結共同欺壓百姓!高鐵董事長下 台,交通部長下台,行政院長、總統全都該下台∼∼∼」

眼看列車長在紛亂中左右為難,有理也說不清。

一位貌似忠厚的中年男子上前協助化解。

「你是列車長吧?!我看這樣啦,這個年輕人只是想在苗栗下車,又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你就停一下,反正也耽誤不了多少時間,不要這樣吵鬧,造成大家都不舒服嘛。」
 
聽了中年人的話,列車長嚇了一大跳。
急忙回答說:
「那怎麼可以!除非發生緊急危難情況,否則列車不能背離原訂行駛計畫∼∼∼」
 
話還沒說完,就被中年人打斷:
「騙肖仔,林北[你爸] 每天搭你們 高鐵來回立法院開會,停一下咁會死?每次地震還不是要停?現在這個年輕人急著下車,就是緊急事 件嘛,為什麼不能通融一下?還是要我打電話給你們董事長?」
 
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列車長急出一身汗來,期待有其他乘客能仗義執言支持,事與願違。

正在此時, 一隻鞋子由車廂上方飛來,優美的拋物線正如一道彩虹,不偏不倚的砸中了列車長的額頭。
原來是年輕人趁機脫下鞋子偷襲,一面高喊: 
「這是公民社會、民主社會,我是人,我有『公民不服從』的自由。」

一旁幾個國中生直擊這場鬧劇,樂得哈哈大笑,甚至還有人鼓掌叫好!
 
這隻飛鞋, 徹底擊潰列車長的意志。只覺得眾怒難犯,不敢再期盼有正義之士挺身而出,慌忙下令指揮駕駛在苗栗站停車,恭恭敬敬的將年輕人送下車。

車上有個媒體記者,偷偷拍下這一幕。
同時在車廂裡找了4個人訪問、民意調查。
「你認為列車長的做法恰當嗎?」
 
甲國中生 說:
「哈哈哈!好好笑喔,那個鞋子就直接飛到他的頭上,打個正著耶!哈哈哈」

乙中年人 說:
「他當然不對,本席在立法院驍勇善戰, 啊, 不, 是為民喉舌,列車長一看到我就應該認識啦, 怎麼可以不給林北面子?!真是死定了。」
 
丙乘客說: 
「當然不可以!那個年輕人無理取鬧,列車長沒有找鐵路警察來法辦他,竟然還停下來讓他下車,真是太可惡了,我一定要投訴他。」
 
丁乘客說: 
「甚麼作法?我剛剛在睡覺,沒有看到法師。不要吵,我還想繼續睡。」

隔天,媒體發了新聞。
大標題:
「高鐵傲慢欺乘客 一度拒停妨害自由」,
副標:
「公民不服從 大學生力爭權 益」

同時,公布了民調結果:
「無人支持列車長作為,七成五乘客指責列車長,兩成五不以為然。」
 
接下來,立法院召開了一連串的記者會,藉此事件要求高鐵降價。
整整熱鬧了半個月,該名列車長黯然去職。

無巧不成書!
過了兩天,同樣的事情竟然又發生了!
 
又有個年輕 人在高鐵上嚷著要下車。列車長接獲通報,冷汗直流趕往現場。

剛進車廂,就看到一個體格壯碩的大漢搶先一步站起身來,
背心兩側滿是五彩斑斕的刺青,張牙舞爪的龍、虎爪牙延伸到手臂。
壯漢一把抓住年輕人,先賞了他兩巴掌。
 
「幹X娘, 一路聽你在哭爸哭母,林北是免睏逆?!你是乘客、公民,林北也是乘客、公民,啊無你敢是有較大尾逆?!」
說完把年輕人往地板一扔,轉身就回到自己位置上。

年輕人連滾 帶爬的躲到另一個車廂。
列車安穩的走完行程,一切就像從來沒有發生過。

這次也沒有 民代、媒體現身,列車長慶幸:
「阿彌陀佛!」

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