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怕老婆的幽默

老婆的幽默

 

某新婚夫婦,洞房內貼有家規,上面寫著:
  

第一條:太太永遠是對的。
  

第二條:如果太太錯了,請參閱第一條。
  

上面這個幽默故事講的是男人怕老婆的現象。國人"怕老婆"雅稱"懼內",可見這種現象的確由來已久。


自從蘇東坡老先生發明瞭"河東獅吼","懼內"的幽默便開始登堂入室,成為洋洋大觀的一道風景。
  

這"怕"的幽默多姿多彩,有人改程灝的詩曰:


"雲淡風輕近曉天,夫人罰跪在床邊。時人不知吾心寒,還說偷閑學拜年


"這一怕,欲說還"羞"。


但是,還真有人不怕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怕老婆"。我們來看下麵兩人的對話:
   

甲:"你在公司裏什麽職位?"
   

乙:"在公司裏我是頭。"
   

甲:"這我相信,那在家裏呢?"
   

乙:"我當然也是頭。"
   

甲:"那你的夫人呢?"
   

乙:"她是脖子。"
   

甲:"為什麽?"
   

乙:"因為頭想轉動的話,得聽從脖子。"


   

如此幽默的妙答,當然引得朋友捧腹大笑,也間接地暗示了他對婚姻的滿意,


如果他的夫人真的如他說的那樣,他也許就幽默不起來了。


所以,夫妻關系的好壞對"懼內"幽默的發揮是相當有影響的。
   

有人改張佑的詩曰:


"三百六十日,幽居又滿年。一聲獅子吼含情到床前。"這一怕,體貼備至。
   

一日,一家三口看《動物世界》,兒子指著螢幕上的老虎對爸爸說:



"爸爸,瞧那老虎多精神,整個一個健美冠軍!"


爸爸忽發靈感:"你老爸就是那只虎,威風八面,王者風範,真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正手舞足蹈,眼神流轉,突見老妻杏眼圓瞪,柳眉倒豎,滿臉的山雨欲來風滿樓之色,



趕緊斜倚虎軀,伸出虎爪,清清虎嗓,啞聲細雨幽默地說:


"是這樣,我還沒說完,如果你覺得做虎妻屈才了,那就當武松吧!"
   

丈夫一語道破天機。他說的話實在不是因為情動於中,而是因為外界形勢所迫。


但是,他這種行為在為人妻者看來實在可作為溫柔體貼的典範。
   

還有人改韋應物的詩曰:


"罰君跪長夜,屈膝到明天。燈花看數落,良人仍未眠。"


這一怕,鞠躬盡瘁。在這種類型裏面,


最"經典"的怕老婆的幽默故事要算是下面這個"葡萄架倒了"。
   

有個做官的最怕老婆,經常都被痛罵,有時還被打幾下。


有一次,他的臉被老婆抓破了。第二天到衙門上班時,



被他的頂頭上司州官看見了。州官便問道:"你的臉怎麽會破了?"
   

做官的不敢實說,只好對州官說:


"晚上乘涼時,葡萄架倒了,砸在頭上,臉也被葡萄藤刮破了。"
   

州官大笑:"不要瞞我,一定是給你老婆抓破的。



天底下就數這種女人可惡,這回我非要治治她,快派人去把她給我抓來!"
   

誰料想,這話偏讓州官的老婆在後堂給聽見了,一臉怒氣地沖了出來。


州官一見老婆,沒等她開口,趕緊對那做官的說:


"算了,算了,這事先緩一緩,你也暫且退下,我後衙的葡萄架也倒!"
   

與這類古代笑話相比,現代怕老婆的幽默則含蓄、委婉、體面得多。


所以,有人改孟浩然的詩曰:


"陰陽不分曉,羨煞鴛鴦鳥。夜來妻罵聲,淚落知多少。"而這一怕,


真是令人柔腸寸斷了。如下麵這段夫妻對話:
   

妻子:"你在外面很少喝酒,為何在家裏拼命地喝呢?"
   

丈夫:"我聽說酒能壯膽。"
   

怕老婆的幽默源遠流長,"怕老婆"這一主題演繹出許多幽默的故事,


人們在看到這些故事的時候會開心一笑。


而在現實生活中,怕老婆對男人來說是件不光彩的事,常常被朋友或同事視作笑料。
   

但是經過仔細分析,你就會發現怕老婆未必是件壞事。


一方面它使女性地位得到了肯定:


另一方面,適度地、有節制地怕老婆,則顯得丈夫的一片愛意。


此外,在社交中有些人卻能借怕老婆這個話題巧妙地調侃自己,樹立自己可愛的形象。


另外,怕老婆真的能"怕"出你的幽默智慧來,因為它逼著你思索,去向其他"模範丈夫"學習。


男人怕老婆,作為一種無傷大雅的戲謔,是"幽默創作史"上一個永恆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