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一位交大畢業 RD主管的感言

一位交大畢業 RD主管的感言

國中為了高中聯考補習,有的人國一就在補了。
到了高中或高職為大學聯考補為四技二專補,
念了大學發現大學生多了又去補研究所。
一補就是大二補到大四畢業。

念了研究所以為可以輕鬆了,
發現老師每天都在找人作奴隸,
每晚待在研究室裡一待就是十六個小時。

研究所畢業以後,進了上市公司當了RD工程師。
以為人生終於可以享受努力換來的果實了。

結果呢…

早上八點半上班晚上12點半下班,
一個月六萬多…。不知不覺已經三十六歲了!

如果你問我過去這三十六年來可以回憶出些什麼?

我想了很久…

我可以告訴你十二歲以前~
我只記得考試沒有滿分少一分打一下。

十六歲以前,我只記得~
老媽每天說沒有考上雄中你就不要做人了,
還要每天被迫穿上雄中的校服睡覺。

十八歲那年~~~
我覺得我愛上了每天和我一起等公車的雄商女孩,
鼓起勇氣向她搭訕的時候,她告訴我~~~
我背後的男生已經像她告白了(高雄高工的)。

媽媽說沒關係等你考上一流的大學,
會有很多女生倒追你。

我不知道什麼是一流的大學,我只知道~~~
哪一所大學女生多就是我心中的第一志願。

十九歲那年夏天高高興興的吃完補習班的慶功宴,
想要回家填志願卡。

心想終於可以到輔大享受~~~
「所有的男人都會犯的錯」時。

媽媽說你給我念交大!

當我大三那年我仰望著天空大喊~~~
史密斯阿你的電子學是寫給鬼看的啊!

碩一那年遇到了我小學同學在~~~
中正路開修車場雄工畢業一個月十二萬…

退伍之後在竹科一家小公司上班~
愛上了當時的總務科小姐,猶豫了兩年~

決定展開行動時她拿出一張喜帖給我…
於是我離開了公司(傷心地!)

今年我36了…

沒交過女朋友沒騎機車載過女生沒和女生握過手~
沒有愛情…只又每天面對一台~
Viewsonic 555的TFT螢幕,喀喀喀喀的鍵盤聲。

之前!我po的文章得到大家的熱烈迴響,
可是可能因為我文筆不好。

很多人以為我是感慨沒有女朋友,
而看不出我文中所想表達的意思。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好是早上三點,
我正在準備明天中午的午餐會報的資料。

你知道這就是RD部門主管的生活,你們知道嗎?

就在剛剛我在樓下買了一包七星和一杯咖啡,
仰望著天空看著星星。

說實在的我有時真的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
自殺重新投胎。免得時時刻刻被寂寞所凌遲轟炸…

回想起小時候功課沒有滿分學校是少一分打一下,
回到了家裡還要再被打一次。

到了國中念了不知道為什麼叫A段班的奇怪班級~
(那時還有能力編班)。

國中的生活,似乎就是為了考高中而活。
念了高中似乎又是為了考上一流的大學而活。

考上了大學,以為人生真的開始舒服平坦了。
也不知道老媽是聽了那個王八蛋說:
念電機最好考研究所的奇怪意見。

又被抓去考研究所。

我這一生好像就是為了升學為了考試而活著,
我很想問學校的老師為什麼要念那麼苦?

也很想問我老媽為什麼要我念第一志願?
可是我聽到的答案永遠都是~~~
「為了你的前途為了你的將來!」

就是因為這句話,我從小被教育成~
以為那些沒考上大學的或是沒念好學校的,
將來一定要吃苦,將來一定要靠勞力吃飯。

「將來」一定…沒好下場…

就如同很多版上,
所謂的一流大學一流科系心中所想的一樣…
但事實的情況和你想的會很不一樣。

可是我不知道所謂的將來要多久,
我等了36年…

就如親朋好友所預期的,一家上市公司的~

小主管一年,一百五十萬的年薪。
一台LEXUS 3000cc休旅車、
一棟46坪位於市區的公寓房子、
一堆股票、一堆存款以及「自己一個家」

也許很多人會羨慕我小有成就,
但是我想告訴你這不是幸福更不是快樂。

當你們瘋狂的追逐著名校的研究所,
瘋狂的期待將來有著百萬年薪、名牌轎車時,
你的下場十分有可能像我一樣。

因為這些奢侈的物質生活,
對許多RD而言根本連去使用的時間都沒有。

況且如果沒有一個心愛的人,
陪你一起享受這一切那麼…
一切的努力都將是毫無價值的…
因為當你到了我這個而立之年時,你會恍然覺得~
你將一生最寶貴的青春架構在自己的痛苦上。

去追求人人稱羨的名利是多麼不值得…

該玩樂的時候就要玩樂,該睡的時候就要睡,
該交女朋友的時候就要去追!

不要把自己的生命浪費~~~
在課本考試還有補習班上面,
不要羨慕那些所謂的科技新貴、
什麼股票分紅百萬年薪之類的。
那些只不過是老闆吸乾你的血液之後~~~
吐回一點給你而已。沒什麼了不起的…

難道真的要念研究所…
真的要念台、清、交、成
真的要當RD才能賺大錢嗎?

你們真的認為台灣的經濟不景氣嗎?
不要被媒體騙了,找工作沒那麼難,
百萬年薪只要努力各行各業比比皆是!

順便告訴你們一件事,
當年我們班上只要待在RD部門的不是未婚~
就是離婚,還有一個更慘…孩子的老爸不是他…

學多懂多,懂多煩多,煩多想多,
想多做多,做多付多,付多拿多,
拿多花多,花多吃多,吃多病多,
病多—日子不多,
最好還是別管那麼多,開心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