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三民主義


其一

 

在某所高中,某高一的公民課,我看見教室前懸掛的國父遺像,忍不住跟同學分享我國中公民課發生的蠢事:「以前我們國中公民老師每到段考前,就會讓學生做分組搶答的遊戲,而勝利組可以獲得高級巧克力一盒,為了巧克力,大家都卯足了全力。有一次,班上同學分成男生組跟女生組對抗,勢均力敵,只要搶到最後一題,就可以搶到巧克力。題目出來,老師拿了一張照片要我們回答照片裡的人名,而那張照片就是各位教室前懸掛的那一張,我們更緊張了。因為太簡單了!那不就是我們偉大的國父(平抬)

 

孫中山先生嗎?偏偏在按鈴這件事上,女生組差了零點幾秒。正當我們眼睜睜地看著巧克力離我們遠去時,我國中同學居然往旁邊問同學:『是誰?是誰?』而其他的男同學一直用嘴型打PASS,『孫文,孫文!』同學點了點頭,大聲地說出他的答案:『施明德』!」

 

故事說到這裡,高中生都明白地笑了,前排卻有個女生,露出了困惑的臉色。我一看就來勁了,因為絕對可以弄點笑料出來。

 

我:「同學,你認識照片裡的那個小鬍子嗎?」

 

學生:「知道啊,國父。」

 

我:「不錯喔!那你知道國父葬在哪裡嗎?」

 

學生一臉茫然,左右看了看,沒有人知道。

 

我:「給你個提示,中華民國首都。」

 

學生:「臺北。」

 

我誇張地大聲說:「臺北!國父有撤退臺灣喔?國父什麼時候死的?」

 

全班笑,這時旁邊的同學趕緊幫忙答:「國父紀念館。」

 

我:「靠,那蔣中正不就葬在中正紀念堂?」

 

其二

 

一樣是在某所高中,一樣是某堂高一的公民課,但不同班級。這個學期,日本的姐妹校有交換學生來到班上,本來是沒有跟我們的學生一起上公民課的,但同學在電腦課結束後,不知道為什麼,就把交換學生拉到班上了。

 

我一看就想說一定要鬧他們一下。

 

一樣上政治學,講到國家要素裡的領土,我正氣凜然地宣佈:「同學,今天有日本的交換學生在,我們要展現一下臺灣人的氣魄給他們看。」停頓一會,作戲般地大聲問:「請問一下,各位同學,中國大陸是屬於誰的啊?」

 

學生都知道,我在問的問題是憲法裡講的我國既有領土,於是集體答:「臺灣的。」

 

我:「很好,那最近鬧出領土問題的南沙群島屬於誰的啊?」

 

同學:「臺灣的。」

 

我:「不錯不錯,那釣魚台屬於誰的啊。」

 

結果這群傢夥,平時問這個問題,「釣魚台屬於台灣的」喊這麼大聲,那一天卻出現了三秒鐘的靜默,然後瞬間爆笑。

 

我佯怒:「你們這群鳥人,這種時候就不回答了,我就知道台灣的未來沒希望了啦!」指了指教室前面的國父遺像,還有教室後面的蔣公遺像,我問:「你們這樣對得起阿文跟小蔣嗎?你看看,這照片上還有寫字,國父遺教,余致力於國民革命……」

 

還沒念完,我就看到第二排有一個女同學,緊張地問旁邊的同學:「阿文是誰?阿文是誰?」

 

隔壁的同學悄悄地想跟她說「國父」,可惜這個問句被我聽到了,我裝了個苦笑,對那位女同學說:「阿文是誰?難道是蔡英文喔???」

 

全班狂笑!

 

我繼續嗆:「那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們國家的英文怎麼寫啊?」

 

同學:「R.O.C.

 

我:「你這不是廢話嗎?R.O.C.等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等於R.O.C.,這就等於周妤等於很正,很正等於周妤一樣啊!都是等式,換句話說而已,我是問你R是什麼O是什麼C是什麼啦!」

 

這時學生早就知道我在搞笑,坐在交換生旁的女同學很配合,趕緊舉手:「老師我知道!!RED ORANGE COLOR!」

 

其三

 

話說我把這群鳥高中生的故事跟國三生分享時,講到「你們這樣對得起阿文跟小蔣嗎?結果有個女同學就很緊張,一直問隔壁的阿文是誰阿文是誰……」說到這裡,我的眼角瞄到有一個坐在第一排的學生偷偷摸摸地拍了拍隔壁女同學,以為老師沒有注意到,然後小聲地問:「小蔣是誰?OPEN將嗎?

 

小蔣是誰?OPEN將嗎?

 

小蔣是誰?OPEN將嗎?

 

小蔣是誰?OPEN將嗎?

 

隔壁女同學誇張地翻了好大一個白眼,而那個學生完全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露出無辜的表情,困惑地問:「啊不然咧?ˊ_>ˋ」

 

其四

 

某堂高中生的歷史家教課,上到國父建國那一段,講解同盟會誓詞,我說:「同盟會誓詞裡,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就是民族主義,創立民國是民權主義,平均地權是民生主義,這三個合稱三民主義。」

 

學生是一對龍鳳胎,妹妹聽到這裡,問了一句:「三民主義後面是不是還有一句?」

 

雙胞胎哥哥回答:「對,無所適從。」

 

妹妹:「喔,無所適從。」

 

我:「靠,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啦!還無所適從咧!」

 

最恐怖的是, 他 ‧ 們 ‧ 是 ‧ 認 ‧ 真 ‧ 的 !

 

某個YOUTUBE影片裡,國小生默寫的國歌歌詞,「貫徹始終」會變成「觀測時鐘」真的一點都不奇怪啊啊啊啊啊~(http://www.youtube.com/watch?v=GIrHVF8FYRg)

 

其五

 

國中生讀書時,最困擾的內容之一就是變來變去的注音。學生告訴我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某個藝人稱為仔(ㄗㄞˇ)(ㄗㄞ˙)是錯的,因為是「牛仔(ㄗˇ)褲」,「水筆仔(ㄗˇ)」,所以仔仔正確的讀音是「ㄗˇㄗ˙」。

 

除了這種鳥讀音以外,學生靠死背讀書的結果,就是會把字型誤認,這學期,東區補習班某堂基測考前歷史總複習課程,上到周朝的封建制度,我問道:「所以封建為了避免會打來打去殺來殺去,要給誰繼承啊?」

 

台下突然傳來一聲:「摘….(沒聽清)」,我側耳:「蛤?」

 

學生大聲一些再說一次:「摘長子。」

 

我皺眉,認真想了一下,突然大喊:「嫡(ㄉ一ˊ)長子啦嫡(ㄓㄞ)長子。」

 

學生狂笑。

 

如果你以為這樣就結束的話,那真是太小看國中生認錯字的功夫了,同樣的一堂課,皇袍加身的皇帝變成「趙匡胤(ㄌㄨㄢˋ)」,寫民約論,談主權在民的啟蒙哲學家變成「盧梭(ㄐㄩㄣˋ)」。

 

笨板上的關錯鳥算什麼!我都快吐血而亡了我。

 

這讓我聯想到,話說我剛出道時,第一次接到課,很興奮很期待,明明是一件這麼開心的事,補習班打電話來敲課時,導師居然問:「喂,你好,請問周妤(ㄏㄠˇ)老師這學期有空嗎?」

 

周妤,周好,傻傻分不清楚!乾脆以後都叫我阿好老師好了()

 

其六

 

一樣是某間東區的補習班,一樣是最後一堂歷史總複習。當天上課時,教室後面坐了一個小六的同學在寫作業,聽說是因為在外面寫功課太吵了,被趕到教室裡面來隔離的。

 

這個小朋友寫作業就寫作業嘛,人家國中生在上課,他被吸引就算了,還很愛跟國中生搶答。當我跟學生說到:「你們有沒有發現,歷史上有很多偉人都不高?」

 

學生開始猜:「拿破崙。」

 

「袁世凱。」

 

「老師林肯很高啊。」

 

在一片嘈雜聲中,突然傳來一句雖然微小,但清晰的:「毛澤東。」

 

我一聽又來勁了,馬上對著聲音傳來的那個方向說:「是誰說毛澤東的?是誰?我們現在在說偉人也!毛澤東是偉人喔?」

 

班上同學從來沒這麼合作過,手指齊齊指向最後方的小學生。

 

小學生見班上的注意力都在他身上,也得意了,字正腔圓地對周妤說:「我們學校老師說,爹親娘親沒有毛主席親啊。」

 

爹親娘親沒有毛主席親啊~爹親娘親沒有毛主席親啊~爹親娘親沒有毛主席親啊~~~

 

國中生馬上在旁邊問:「你大陸人喔?」

 

小學生回答:「沒有啊,我臺灣人。」

 

我大手一揮,要國中生們先稍安勿躁,裝出一個微笑,柔聲問:「這位小弟,你可不可以告訴我,我們國家的全民叫什麼啊?」

 

國小男同學小小的胸膛一挺,好得意地大聲說:「中華!」遲疑了一下:「…人民(聲音稍弱)」考慮一下:「……共和國(聲音超弱)?」

 

全班爆笑!

 

靠,什麼時候已經被統一了我怎麼不知道?這種梗笑成這樣真的可以嗎?搞不好要哭才比較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