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笑侃北京美国大使馆年会.




永元
口笑侃美国大使馆年会
 
2012 京的寒冬,我接到美国大使馆邀 请,来使馆春节年会上表演脱口 秀。我问用英文还是中文,对方 中方雇员说就用英文吧,但是别 说太快了。我本想问有没有报 酬,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 
    
 月十八这天,我打了个车来到了 美国大使馆。望着大门口我不禁 感慨,每年,从这道门走进去多 少怀揣美国梦的人呵,又从这扇 门走出多少被拒签而梦碎的人 呵。若干年后,有些人会感谢这 扇门带给他披金戴银的辉煌,也 会有无数人痛恨这扇门将他们引 入终生懊悔的深渊。哎,美国 呵。 
    
 一个印象就是这里戒备太森严 了。玻璃门虽然清澈可鉴,但是 从侧面看都是将近20 米的玻璃钢,除了防不了原子 弹,  计什么弹都能防。进了三道门, 终于看见全副武装的美国海军  战队队员,身穿迷彩服,足蹬绑 腿大头皮鞋,虎视眈眈地在岗哨 里注视着你。里面的玻璃门似乎 是液压开关,十分厚重。 
    
 了第三道门,空气一下子暖和 了,耳边传来卡拉OK 歌声和杂乱的人声,抬眼一看, 原来已经到了年会的现场。 
    
 国内几十家大型企业年会表演过 脱口秀的我,顿时觉得美国使馆 这年会太寒酸,太小气,太拿不 出手了。首先,会场上没一张椅 子,所有人都自由散漫地站着, 手里端着一次性的饮料杯。大约 有五六百中外雇员懒懒散散地聚 在一起,有围着一个临时搭成的 小舞台的,也有站在二层三层楼 道上的。大家一团乱地吃着,说 着,有一搭无一搭地看着舞台上 的小表演。我的热情顿时受到了 打击。我所演出的年会,大都是 达人荟萃,舞台亮丽,上千人的 座位,报幕员主持人都是国内一 线电视台主持,演员阵容不乏当 红大腕儿,出场费都在十万到几 十万。今儿这舞台,我觉得有点 掉价。不过想到这是我第一次在 美国使馆用英文表演脱口秀,也 算是有点划时代意义。 
    
 于轮到我上台了,介绍我的是美 国大使馆新上任的新闻官Richard 他说,通过在GoogleWikipedia 索,得知我是美国很有影响的华 人脱口秀艺人。我上台的一瞬 间,心里提醒自己要讲英文。
"  国使馆的朋友们,大家好。这次 能来大使馆,我心情格外轻松, 因为不用担心会不会被拒签。 (美国人中有人开始出自礼貌地 浅笑。) 
    
 问在座的有哪位是签证处的官员 吗?(有四五个美国男女懒洋洋 地举起了手。) 
     " 
 位看上去都挺善良的,可是中国 人民想知道,这么面善的美国人 为什么一来了中国,当了签证 官,就突然变得特别孙子呢?
(场 上开始有人忍不住笑了,多数是 中国雇员的声音。)为什么呢?" 时台下有美国人搭腔了, "when in Rome, do as in Rome.(到 了罗马,就随罗马。言外之意, 入乡随俗。)(观众里有人开始 起哄,吹口哨。这种互动很热 烈,是咱们国人很少有的素 质。) 
    " 
 然是入乡随俗,那你们美国人为 什么不学学中国人是怎么尊敬领 导的呢?你们这么多属下,为什 么久没人给你们的总领事,  使,参赞,书记之类的找把椅子 坐坐呢?"(哄 笑,鼓掌)
    " 
 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无比优秀的民 族。两国从历史上有着深厚的友 谊。比如,早在70 代,中国还很穷,举国上下很少 有胖子。是美国人民无私地把麦 当劳和肯德基引进到中国,才使 中国人民有机会减肥了。对此, 中国人民感谢你们。(在场的美 国人热情地大笑鼓掌。) 
    " 
 然,中国人民对美国也很够意 思。911 生时,美国五角大楼被炸,大批 机密信息丢失,是无私的中国人 民,对美国说:别着急,五角大 楼的文件,我们都有存底,到时 给你们拷一份,用QQ 邮箱发过去。(全场顿时笑喷, 口哨声,掌声迭起。) 
    " 
 国人想问问美国,为什么好好的 日子不过,非要在全世界挑事, 挑动战争,为什么?--------- 此,美国人回答:只有发动战 争,才能实现世界和平。"(场 上哄的一声,笑了。) 
    " 
 国人想问问,为什么美国借了那 么多钱,付了那么多外债,还整 天挺美的,一点也不着急。------ 国人说,只要我们借的钱是美 元,美国就不着急。(全场又哄 的一声笑了。) 
    " 
 国人想知道:为什么美国人要开 车去健身房,要花半小时找最近 的停车位,然后到健身房的走步 机上走步?(有人感悟地点头 笑)      然,美国人也想知道,为什么中 国人一大早起来到公园练太极, 踢毽儿,跑步,跳交谊舞,锻炼 完了身体后,开始抽烟。(中国 人也共鸣地笑了。) 
    " 
 国人想知道,为什么美国人那么 有钱,到餐厅吃饭时,即便剩下 一口饭也打包带走?(哈哈哈)—— 国人也想知道,为什么中国现在 那么有钱了,公共设施盖的越来 越豪华,可是在厕所里却不提供 卫生纸?(哈哈哈哈哈!) 
    " 
 国想知道,为什么任何一个中国 人都能说出几个美国总统的名 字,都能说出几个歌星,球星和 大富豪的名字,可是美国人对著 名的中国人却一无所知?—— 国人回答,谁说我们不知道,我 们美国人家喻户晓的中国名人有 李小龙,成龙,李连杰,还有骆 家辉。"(全 场一片哄笑,骆家辉大使的夫人 李蒙也笑得前仰后合。) 
    
 表演后,大使馆的中方工作人员 有三个80后过来,找我签字合 影,其余的人没什么表示。倒是 大约十几位美国外交官走过来, 举起一次性的纸杯,用英文跟我 说,You are funny, man.  挺搞笑的,伙计。) "I got your jokes. Thanks for coming. "   听懂了你的幽默。谢谢你来助 兴。) 
    
 心里知道他们其实也没从头听到 尾,不过出于礼节,意思意思, 客套客套罢了。这种假招子大多 数美国人都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