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兩支腳凸歸台灣 一定要看 笑破你肚皮



兩支腳凸歸台灣-2009年 閩南語組指定演講第一名 陳立山

 

不看會後悔

 

 你有聽過用河洛話講笑話嗎?

太棒了!他是河洛話演說第一名!!



http://www.toastmasters.org.tw/d67web/ch/convention/speech/sc/09sc-t01.html

 

兩支腳凸歸台灣

兩支跤凸(1)規台灣

<原始版>
鄉親哪!你乾無愛台灣唔?主持人,各位會友;以下我所說的四項歹記,你若是隴未曾做過,你就不如我愛台灣。啊擔是哪四件歹記架偉大?第一是鐵馬遊台灣,第二是泅水過日月潭,第三來登高爬玉山,第四是河洛話來~~說。(多謝各位!) 今天看我的打扮也知影,我是要來跟大家說一些我騎鐵馬的經驗。

差不多三年前,我辭掉做了 12 年的工作,在找到新的頭路進前,我決定要去完成我自細漢的一個夢想----騎鐵馬繞台灣一圈。

<修訂版>
鄉親啊!你敢有愛台灣否?主持人,各位會友,以下我所講的四項代誌,你若是攏毋捌做過,你就不如我愛台灣。啊擔是叨四件代誌這呢偉大?第一是鐵馬遊台灣,第二是泅水過日月潭,第三來登懸爬玉山,第四是用河洛話來~~說。(多謝各位!) 今仔日看我的打扮嘛知影,我是欲來佮大家講一寡我騎鐵馬的經驗。

差不多三年前,我辭掉做了 12 年的工課,佇猶袂揣著新頭路進前,我決定欲去完成我自細

 


我的朋友聽說我要去環島,隴馬嘎我吐槽,因說:「騎鐵馬ㄋㄟ?那是少年人在做的歹記!你不要三斤貓想要咬四斤老鼠好否?嘿就累、就艱苦、就危險,麥去卡袂出歹記啦!」,我才沒勒嘎信斗勒咧,我對因說:驚驚不得等啦,沒試過怎麼知道會成不成?所以我去就報名參加一個專門帶人騎鐵馬環島的團體,出發的時間是 2005 年七月份,天氣當燒熱!我ㄟ運氣不知是太好還是太壞,除了我跟另外一個阿水伯以外,參加的隴是一些高中生、大學生,這個阿水伯大我三十歲,兩年前曾參加過一次,不過伊在騎南迴公路的時陣,沒注意去摔斷一隻腳,伊返去休息半年,鍛鍊一年,重新夠再來,我看這個辦勢,想說,害啊!連這個老歲仔我恐怕也拼不過,這幾天我一定隴吊車尾!要出發的那個早上,那些少年仔用一種同情的眼光看著我跟阿水伯,說:阿叔阿伯加油喔!千萬不要勉強啊!然後他們就~~像一陣風衝對頭前去了,袸我嘎阿水伯兩個人在後面慢慢啊凸,我向阿水伯說:「伯啊!雖然我這兩個月嘛有練過,不過我猶原真煩惱是不是能完成這次的環島」,阿水伯嘎我貢:「安啦!咱騎鐵馬環島比的是長期的耐力,不是一時的氣力,等一下你就知道了。」果然,當我們騎到桃園龜山那段連續13公里ㄟ上坡的時陣,那些少年仔就開始哀爸叫母,十個有九個落車用推的,不過我們兩人就是堅持不落車,不推車;「不管路面有多陡,只看眼前七尺份」,;反正就是甲嘴齒根嘎咬乎緊,實實地騎,KuaKua啊騎,ㄟ!竟然也騎到前幾名,所以我開始有了一些信心,想要和這些猴死孩仔拼看麥。

人說「行棋有棋步,殺豬有刀路」,騎鐵馬想要拼頭前,實步以外還要愛會曉變步;咱隴知道世間路起起落落,有下坡當然就有上坡,普通人騎鐵馬爬坡時隴是踏得批培喘,落坡時當然要放輕鬆,乎車自己嚕落去,要不剛才拼得流沁汗,不就隴了去?你的想法若甘啦到這,想要贏人就加拼,咱要ㄟ會顛倒頭想,逆向思考,在別人放輕鬆、吐大氣的時候,加倍打拼,等因發現你從旁邊衝過去,要追你已經來不及了。阿萬不哩咱若是遇到同款程度的對手要怎麼辦?這個時陣就要比誰的藏步卡厲害了。藏步就是你的祕密武器,平常時就要偷偷地準備乎好勢,在要緊的時陣,生死的關頭,才可以拿出來用。我的藏步就是-----國產ㄟ噴射引擎,保證乎你跑卡快,搭你馬好啊!鐵馬啊沒吃汽油,那裡來的噴射引擎?我聽哩勒歕乩歸!是啦,我的鐵馬是不吃汽油,不過真歹勢,鐵馬的主人有吃~番薯~啦,其實,我甲這個番薯當做是一種自我鼓勵的心理武器,每天騎車之前給它吃兩條,當你騎得很痛苦,感覺有需要的時候的時陣,就勇敢將它放出來(~音效~)你心內就會感受到:我有卡快!袂壞!再給它摧落去(~音效~)嗯!剛才想放棄的那個想法也好像放出去了!反正在真艱苦的時陣,咱就是愛想一些辦法乎自己感覺卡好過,有當時你的屁股後如果剛好有人嘎你跟緊緊,它還是一種很有效的化學武器,(~音效~)我就可以趁他們將鼻子諳著的時陣,又拼對頭前去,所以,在這次環島的前五天,我那不是騎第一個,就是騎第二個。

為什麼只有前五天騎在頭前?第六天以後發生了什麼歹記?甘工是有其他夠卡陰險的藏步出現了?不是!是在第五天的暗時,阿水伯問了我一個問題:「阿山哥啊!昨日咱騎在枋寮海邊仔日頭要落山的時陣,那麼漂亮的風景你甘有看到?阿夠有今天早上咱們在拼南迴公路的時陣,有一欉就水的相思樹你甘有看到?」 「伯啊!歹勢ㄋㄟ,我隴顧咧拼車,沒看到那些風景」「ㄏㄚ!那不就足可惜ㄟ!」是啊!我一直顧咧拼頭前到底有什麼意義勒?這甘是我來環島的唯一目的?這樣甘袂會修無聊、修怕勝?所以對第六天開始,我就不再和別人尬車,我跟在阿水伯旁邊慢慢阿騎,不時嘛停落來攝像看花草,欣賞真正台灣的水,尤其是蘇花公路那一段,左邊是青色的山嶺,右邊是藍色的海岸,深坎就在輪仔邊三尺外,一不細離,保證你隨跌落太平洋底,真正是美到吼哩叫不敢。

九天的環島很快就過去了,我完成了我的夢想,也學到了一些眉角;就像那齣電影裡面說的那句話:「有些事你現在不去做,以後你永遠就不會去做了」,各位兄姐,可能你袂想要和我一樣用去兩支腳去凸歸台灣,啊不過你總是要用自己的雙腳雙手凸你自己的人生,不管你現在騎到那一個所在,遇到什麼困難,愛會記咧:「別人意見隨便聽,自己心頭抓乎定,勇敢選擇做決定,綿爛堅持向前行,實步變步加藏步,自我鼓勵求進步,享受過程的起落,成功快樂隴會得。」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