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婆婆回給媳婦的一封信


我一直在想,妳對我到底有什麼意義?

妳只不過是我兒子的老婆,在你們相識之前,妳在我的生命中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我把畢生心力奉獻給我的兒子,今天我兒子的學歷、成就、能力、待人處世之道理,都是來自我的承傳,沒有任何一分一毫是由你來貢獻,卻盡是享受他的豐功偉業。

所以我不懂,為何妳一嫁進我家之後,我養了二十多年的心血全都付之一炬,然後變成必須做個沒有抱怨,沒有脾氣的婆婆,欣然接受妳存在的事實,我兒子養了這麼多年,卻要拱手送給另一個女人。

說真的,我心理很不平衡。

所以如果妳正和我兒子逛大街、看電影時,妳得感謝我以及我過去多年的付出;如果妳正靠著我兒子的肩膀,像個小鳥般享受在他保護下的安全感時,妳得感謝我把兒子教育的那麼好。

如果妳不知道感激那就算了,但妳也不應該挑撥我和兒子之間的關係,極力想從我身邊帶走我的兒子,然後還一付和公婆住在一塊有多委屈似的。這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雖然妳白天有工作,表面上是經濟獨立,但妳別忘了妳現在住的是我辛苦十多年買下的房子,就連你們小孩的生活照顧也全都必須靠我,妳賺的錢只是拱妳自己及妳的娘家,根本與這個我與這個家無關。

所以我不能忍受妳會賺錢就好像很了不起,理所當然的不幫忙家務,不照顧小孩,用家裡的水電瓦斯卻又一付應該的,而我向兒子拿點水電生活費又有微詞,還得看妳的臉色,豈有此理!

我又沒跟妳拿,也不需要妳養,更沒吃過妳煮過半頓飯,我可以尊重妳不適應這個家,但是不能讓妳破壞這個家原有的秩序。

 

所以我現在要跟妳開誠佈公的講清楚說明白:

房子是我買的,妳若想住在這個家就必須幫忙整理。當然,你們若想搬出去,絕對沒問題,只是在你們未有能力之前,請尊重這個家,別把它當旅館。

如果妳在花錢的準則上有一把尺度,就不要滿嘴想搬出去,卻又不停的在花錢。我是過來人,也算是奉勸妳,不希望將來妳要到大陸旅行兩個星期,要像我一樣跟媳婦開口才能成行。

妳只是我兒子的老婆,你們的關係也只有短短幾年,會不會有未來都不知道,卻百般挑剔我這個婆婆,若是有人挑剔妳母親,妳心理又會舒服嗎?妳母親又能達到多少要求呢?

所以~ ~以後煮飯時間一到,請主動出現,不要只會窩在房間裡等我喊吃飯,因為這是身為太太與母親應該做的,而不是年邁的婆婆要來伺候你們一家三口。

還有,我的衣服向來習慣用手洗,所以不用煩勞妳,不過妳也不要連操作個洗衣機都不會,只會用撒嬌來催眠我兒子做事。

當我有病痛要去看醫生,想請我兒子提早下班帶我去,也請妳不要一付好像我是個多病多麻煩的老太婆,因為總有一天老的人也會是妳。

言而總之,我兒子孝順我是應該的,而妳,我不敢奢望得到妳的孝敬,告訴你,要不是看在我兒子份上,我才懶的理。

妳應該看了很多新聞,現在都已經是「家務勞給」的年代,我既沒有向妳索取薪水,卻又幫妳打理好一切,讓妳安心上班,做到這樣,妳該偷笑了!

最後,回這封信給妳,妳一定會覺得錯愕連連,但是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尊重的,我對妳便是以這樣的基礎去相處,如果妳不能夠同樣尊重我的感受,就算我會看在妳的晚輩的份上退讓幾分,但是我還是要把底限說清楚。

妳說的「婆婆,尊重別人也尊重你自己」,但是我要在這邊反駁妳~~

我從來就不是需要妳的,我更沒有欠你,而對你我已經發揮最大的容忍

與尊重,其他需要學習的地方是在你這邊。

最後我要告訴你,「等你兒子長大後,你就知道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