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本末倒置的世界- 補教名師--呂捷

本末倒置的世界

補教名師--呂捷說 :「很多人在跟我抱怨,『我爸爸怎麼樣,媽媽怎麼樣,誰怎麼樣,他們都不瞭解我!』我都想問他,『你郭台銘喔?』」呂捷接受中視新聞《改變的起點》專訪,談到常有學生抱怨爸媽,「為什麼他們要瞭解你,你有瞭解他嗎?他從小把你養大,買房子給你住,煮飯給你吃,買衣服給你穿,還供錢讓你去補習讀書,你心中有感恩、感激、感謝嗎?你只有幹譙啊!」

呂捷指出,這是現在社會非常奇怪的問題,很多人對陌生人永遠比對自己人好,「你在學校,同學買一杯飲料請你,你就『麻吉、兄弟、鬥陣欸』,你媽每天煮飯給你吃欸,你對她什麼態度?」

呂捷認為,網路世界過於發達,一個女孩子可以認識一個根本就不認識她的男網友,「3天在一起,以『老公、老婆』互稱,然後很快就改成穩定交往,一吵架就改成單身有沒有,那妳跟妳媽吵架,要不要改成孤兒?」

「儒家告訴我們,『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呂捷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說,很多人愛護小動物、小狗,他覺得很好,有愛心是好事,「但是你對妳媽或許沒有對那只狗好,你會抱著那只狗幫牠穿衣服,跟牠聊天『你會不會冷、你會不會餓』,你媽媽快要得憂鬱症,你知道嗎?你有關心過嗎?我覺得這叫捨本逐末!」

「這個真的說出事實,說到心坎裡!」許多網友大贊呂捷的神言論,「說得真好、有道理,讓人有所省思有所悟」、「現在的孩子對同學朋友都比對自己父母好,看了真是辛酸,你們常說父母不懂你們,請問你們懂父母的心嗎 ?」

看完也傳給自己的子女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