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真假珍珠


真假珍珠

 

今天來說一個真假珍珠的故事。

 

在清朝時代,北京城裡有一家名叫「德茂」的當舖。店內有個小夥計劉小三,聰明機智,善於思考。

 

一天早晨,劉小三剛卸完門板,把店內外打掃乾淨,就有一個中年人站在高高的櫃台前,拿出一個光亮的紅漆小木匣,打開後,裡面有一顆又圓又大又亮的珍珠。上了年紀的王師父接過仔細看了看,當即同意當銀一百兩,提筆開出當票:「當字七十二號,珍珠一顆,當銀一百兩整,月息二成。」當珠人收了銀子,笑咪咪的走了。

 

劉小三走過來說:「王師父,那珠子你沒看錯?」

 

「我在這裡三十多年了,還沒錯過,今天怎麼就會錯?」王師父很自負的說。

 

「那當珠人進店出店的神色不對頭。」劉小三沉思著說,「你剛接過珠子看時,他一臉緊張的樣子;你同意當一百兩銀子,他馬上露出喜色;他拿到銀子後,又急不可待的走了,我們得仔細看看那顆珠子。」

 

王師父拿起珠子,看了好一會兒,覺的有些拿不準了。店內的夥計也都圍上來,沒有一個人能分出真假。王師父頓時有些慌張,趕快去告訴老闆。老闆便把城市的幾個同行請來,鑒別珍珠的真假。

 

鑒定出來,確定是琉璃做的假珠。老闆氣壞了,罵王師父說:「你這個老糊塗!一個月以後,當珠人不來贖回珠子,這一百兩銀子就請你付!」說完轉身走了。

 

損失了那麼多錢,又挨罵,王師父哪裡受得住!竟想偷偷自殺。這事被劉小三知道了,對王師父說:「師父不必這樣,你拿出二十兩銀子,我替你想辦法。」

 

王師父知道劉小三為人誠實,就把攢了多年的二十兩銀子交給他。

 

接著,劉小三以師父的名義撒出幾十封請帖,邀請當業的同仁到「松竹樓」吃飯。

 

這天中午,幾十名當業同仁聚在松竹樓,劃拳喝酒,高談闊論,好不熱鬧!酒過三巡,劉小三手托紅漆小木匣,拿到大家面前,高聲的說:「我師父收當了一顆珍珠,不知道是真是假,請諸位同仁來鑒別鑒別。」

 

大家看過後,有人說真的,有人說假的。連外面看熱鬧的人也擁進來了。這時,劉小三提高嗓門說:「這是一顆假珍珠,師父一時疏忽,當成了真的珍珠,當了一百兩銀子。今天,請各位來看,別再上當。」

 

說著,劉小三取出那顆珍珠,舉起小銅錘,把珍珠砸碎了,邊砸邊說:「假的留著有何用?」

 

劉小三的舉動很快就傳開了,議論紛紛。王師父卻擔心的問留劉小三:「一百兩銀子還沒追回,你倒把假珠子砸碎了,這怎麼辦?」

 

「別著急,當珠人會把銀子送來的。」

 

果然,這天清早,那個當珠人笑咪咪的走進當舖,取出一袋銀子和當票,高聲吆喝:「贖珠!」

 

王師父一看當票慌了神,珠已讓小三砸碎,拿什麼給人家呢?

這時,劉小三不慌不忙走上去,接過當票和銀子,說:「我去取貨。」很快把那個紅漆匣子拿來,交給當珠人。那人打開一看,原來的那顆珠子原封不動的放在裡面。

「你的原珠在此,銀子稱好了,一百二十兩,銀貨兩訖。」

 

當珠人接過小匣,踉踉蹌蹌的走了。

 

王師父喜出望外,但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口事。劉小三說:「我在飯館當眾砸珠,這事必然傳得滿城風雨,當珠人知道後,一定會來贖珠,趁機敲詐一筆銀子。他想不到,我砸的是我請人另外仿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