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侗族小秀才

侗族小秀才

 

清朝末年,貴州東南的侗族中,有一個少年叫陸本松,聰明伶俐、勤學好問,十二歲那年就到縣裡去投考。

 

趕考的人絡繹不絕,有的已年近半百,最小的也有二十幾歲,陸本松混在中間,誰也沒想到他也是來報考的。當考官聽說他也是來應試的,很不高興地驅趕他,說:「回家去吧,投考不是來耍小孩子玩意。」

 

「我並非來玩耍,而是來報考!」陸本松態度很嚴肅地說。

 

「你太小了,不能參加考試。」

 

「縣老爺不應該管我小不小,而應該看我考上考不上。」

 

縣老爺一聽,他年紀雖小,但口氣挺硬,不同尋常,便問道:「你幾歲了?」

 

「十二歲。」

 

「讀了幾年書?」

 

「十二年。」

 

縣老爺哼哼地說:「豈有此理!可惡的小兔崽,竟敢當面說謊,哄騙本縣,難道你從娘肚裡一出來就會讀書嗎?給我拉下去打!」

 

「請縣老爺息怒,不要忙著打人。」陸本松不慌不忙地說,「你想,別人讀書只在白天,我是白天夜晚都讀,我讀六年書不是抵得上別人讀十二年嗎?」

 

縣老爺被說得只眨眨眼,楞了一會兒才說:「你既然說你讀了不少書,讓我先考你一考。考得好,讓你報上名;考得不好,別說本縣不客氣,打你十大板趕出去!」

 

「大人儘管出題。」陸本松毫不膽怯。

 

縣老爺叫人拿來一張紙,有巴掌那麼大,遞給陸本松,說:「你用這張紙,從一寫到一萬。」

 

陸本松接過紙,看了一看,回答說:「大老爺,用不了這麼大一張紙,只要一半就夠了。」說著,把紙撕去一半,用剩下的一半不慌不忙地寫了幾個字交給縣官。

 

縣老爺接過一看,紙上寫的是:「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萬。」

 

縣老爺驚得目瞪口呆,沒法子,只好讓他報考。

 

陸本松這次不僅考取了,還考了個第一名。成了侗族中第一個,也是最年輕的一個秀才。他這段報名投考的故事,至今還在他的家鄉──貴州清水江一帶流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