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六分之六的人生

有一天,一名大學教授到

一個落後鄉村游山玩水,

他僱了一艘小船遊江,

當船開動後教授問船夫:
『你會數學?』

 船夫回答:


『先生,我不會。

 教授又問船夫:

『你會物理嗎?』

 船夫回答:

『物理?我不會。』

 教授又問船夫:

『那你會用電腦嗎?

 船夫回答:

『對不起,我不會。

 教授聽後搖搖頭說道﹕

『你不會數學,

人生目的已失去六分之二;

 不會物理,

人生目的又失去六分之一;

 不會用電腦,

人生目的又失去六分之一;

 你的人生目的

總共失去六分之四…』

 說到這兒,

天空忽然飄來大片黑雲,

隨後吹來強風,

眼看暴風雨就要來到。
 
 船夫問教授:

『先生,你會游泳嗎?

 教授愣一愣答道:

『不會。沒學過。』
 
 船夫搖搖頭說道:

『那你人生目的快要失去六分之六了

...哈哈哈哈....』

 【啟示】

 人不該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他人,

故事中的教授是數理方面的專家,
 
便認為數學、物理、電腦是極為重要的,
 
如果不能瞭解這些學問,

人生似乎沒什麼意義了。

(這也是一種『專家心態』)。
 
 對船夫來說,

會不會這些有什麼關係,

最重要的應該是「活」下去的能力,

 在緊要關頭,

教授所專長的一切都沒用了

,只有會游泳才能保命。

命都沒了,還談什麼人生目的?

 不要小看其他人,

更別一味用「我」的標準做為對錯、

好壞的標準。

 

這位員工雖然不夠機靈、

缺乏創意,但他做事不計較、

不用心機;那位員工可能表達能力不好

,可是他執著認真、實事求是。
 
 【我的「優點」他沒有,

可別忘了,他的優點我也欠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