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翻譯

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聽說這是今年大學聯考國文作文最高分!

 


從小,我就跟「猜」特別有緣,

 

所以考我「猜」,那真是考對人了。


小時候,我與外婆兩人相依為命

 

,每次問外婆我的爸爸、

 

媽媽是誰,他們在哪裡,


外婆總是笑著說:「你猜。」

 

然後就把臉別過去,偷偷拭淚。


那時我總猜想我有什麼不可告人的身世,

 

甚至於猜測我可能是經國先生

 

偷偷在外面生的孩子。後來才知道,

 

我出生的那幾年,經國先生的身體早已大不如前

 

,根本不可能做出這種事;而外婆落淚,

 

也只是因為毒癮發作,

 

跟我的身世一點關係都沒有。


大一點的時候,我再追問身世,

外婆仍是笑著說:「你猜。」

這時我再也忍不住了,不知從哪裡來的勇氣

,我跳起來說:「猜,猜,猜,妳總叫我猜,

我猜了這麼多年,就算猜中了,

我很會猜,那又怎樣呢?


將來又不能靠這個吃飯

,考大學也不會考這種題目!」


外婆用她深邃的眼眸凝視著我,

半晌,像是下定了決心似的,

她終於開口說:「乖孫,你先不要急

,你猜猜看,我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

而要你用猜的?」


我說:「夠了,外婆,妳總是叫我猜

,小時候問你我是男生還是女生,

妳要我猜;問妳我的身世,妳要我猜;

問妳晚餐吃什麼,妳要我猜;

問妳月亮遠還是太陽遠,妳要我猜;

問你柯林頓跟華盛頓誰比較頓,

妳要我猜;

問妳阿姆斯壯有沒有跟嫦娥生小孩,

妳要我猜。猜了,問妳有沒有猜對,

妳還是要我猜。外婆,夠了,

我累了,妳可不可以不要再叫我猜了?」


外婆聽我這麼說,眼淚又流了下來

,她憐惜地撫著我的頭,說:

「乖孫,外婆真的不知道要你猜會

這麼讓你為難,外婆錯了,

外婆不該這麼做,不該如此讓你受到傷害

,你要不要猜猜看外婆以後會不會改?」


我大吼:「外婆,我-不-要!」


「如果不管猜對猜錯,

都有一百塊零用錢呢?」外婆說。


我考慮了十秒鐘 ……也許再久一點,

還是毅然決然地搖搖頭,

說什麼我也 ! 不猜了。


「唉!」外婆嘆了一口氣,她說:

「乖孫,其實我要你猜,也是不得已的,

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抿緊了嘴又搖了搖頭。嘿,

我才不上這個當,又要我猜,

剛剛有錢的都不猜了,

才不會笨到來猜這個沒錢的。


外婆看著我,說:

「乖孫,你知道,地球很危險,

地球人每天都在猜來猜去,

你猜我,我猜你 ……


我忍不住插嘴:

「外婆,我猜得果然沒錯,

我們是從火星來的,我們回火星去吧!」


外婆搖了搖頭,說:「

乖孫,你有沒有猜錯,讓你自己去猜吧

。外婆教你一個訣竅,

你可以三年猜自己是火星來的,

三年猜不是從火星來的,

每隔三年再輪替一次。這樣,

就可以確保人生中至少有一半的歲月是對的。」


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外婆接著說:「外婆可以不讓你猜,

但是將來,你踏入社會,

卻是身不由己,你不猜,

人家也會逼著你猜。」


我又點了點頭,

外婆大概是看我懵懵懂懂的樣子,

她再嘆了口氣,說:「唉,你還小,

跟你說這些你也不懂。乖孫,

你早點上床睡了吧!」


我說:「外婆,那我的身世呢?」


外婆又凝視了我一會兒,說:

「你猜 ……算了,我想你是不會猜了

! 其實外婆要你猜是有原因的,

你猜猜看不,其實 ……外婆老實說,

你的身世 ……你的身世 ……唉,

會要你猜是因為 ……我忘了。」


什麼?忘了?這麼重要的事情

怎麼可以忘了?我忍不住大聲哭了起來

:「外婆,你騙人,你騙人!」


外婆說:「唉,外婆沒有騙你,

真的忘了。如果你常常猜猜看的話,

也許可以勾起外婆的回憶,

要是剛好被你給猜中了,

外婆一定會記起來的。」


一直到今天,我還在猜,

卻似乎永遠猜不對。也許,

我該調整一下策略,

不該淨是猜些王永慶啦、

蔡萬霖啦這些人,

甚至連比爾蓋茲我都猜過了。


對了,我看到了一線曙光,

出題老師,你認不認識我外婆?

不然為什麼你也叫我猜?



 

引敘提供者的話:


今年大學聯考國文作文最高分!


真是很有趣的文章,

生動、活潑,難怪會拿最高分

,一點也不難猜!

 


 

沒有留言: